苍韵

第三章 何以与君识

一话  我还想再见见你

       “真是晦气,要耽误了大事我还不得被捶死。”男子从客栈窜出,望着初阳的方向,嘴上却骂骂咧咧个不停。“东南西北,啊有了,北!”找准了方向,男子烦躁的心才有了一丝缓解,当下便化翼而起,向北掠去。“也不知道人多不多,我得快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半炷香燃,男子隔空便是远远望见了那片熟悉的桃林,可却一改往日,没有姹紫嫣红,而是色彩黯淡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呀,今天可真是点儿背,梦里被雷劈,早上又被那破客栈坑了不说,这乌云怎么还飞地这么低,把花都挡住了?”男子没能看见那惹人的桃红色,只是一片灰暗,当下便认为是天象作怪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这样子人应该不多,哪像去年小爷我都挤不进去,事儿没办成倒活挨了通骂。”男子摇了摇头,斗翼加速,赶往前方。

       但,当他真正看清眼前之景时,却是无比震惊!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?!”昔日的花海不复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虚无灰暗。

       他本以为,只要自己来了,就能见到她,见到心里放不下的人,哪怕物是人非,但花宗在,她也会在,即便早已忘了自己,不能再续前缘,也可当作朋友般拜访拜访,一睹芳容,不枉千里迢迢之途。你若安好,便是晴天。

       可,何止物是人非,物非人非哉!

       多年未曾有过的慌乱,也从心底浮现,被这周遭的环境释放的越来越大。“云…云韵…云韵,云韵!”他试着呼喊,期待有人应答,期待奇迹再现。“云芝!”他换了名字,那个独属彼此的名字,却仍死寂一片,没有任何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缓缓而降,他发觉平日就连常人都能轻松迈出的步子,此刻却无比沉重。他不知道花宗发生的事,只认得眼前亲眼所见:灰暗压抑,毫无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,不可能!”他在自言自语,不愿相信花宗如今这般模样,却不得不信。

       颓然地坐在灰尘之上,岁月的匕首也同样改换了他的容貌。脸上不再有昔年的意气风发,不再疾恶如仇。破空后,他见到了更大的天地,更为纷繁复杂的一切。行知合一,他也渐渐的了解了更多:真正的大善,并非斩灭世间一切邪恶;真正的大恶也并非是你抢我夺,厮杀混战这等表现;而当属人心之幽暗挥散不去。于是他放下尺,想亲手塑造一片真正平等之境,待成功时再回故土寻佳人于乱世,亲口道声对不起。

       但,苍穹不给他机会,回来后竟是如此疮痍。

       再次从纳戒中取出那雪藏的玄重尺,黑曜不再闪亮,也象征着他的决心;尺身那斗气灌注的噬浪裂痕,也不再深刻;见证着他的多年未战。可唯有那青色流苏剑穗,依然系于尺末,清亮如新,未曾改变。

       “萧炎,我不跟你回去了。”云韵别过身不再看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如此绝情?”萧炎反问。清风吹拂,莞尔一笑,云韵道:“不为什么。你若执意,那这剑穗便送给你吧,就让它替我回去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…”萧炎还想挽留,“我此生不嫁,你满意了吗?嫣然,送客吧。”云韵柔声不再,转而逐客。

       回首往事,心如刀割;手抚剑穗,意难平。

       垂首沉默,脑海中却依旧是那般梨涡浅笑画影惊鸿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哪来的风,知意而入,掀起流苏飞舞。萧炎猛然回神,手中的剑穗随风而动,愈来愈轻,愈来愈淡。终是化为漫天光点,却久久而留,未离去。光点在空中凝聚,像是一柄长剑,指向远方。

       萧炎看着那青光阵阵,像是有所悟。站起,抖落尘土;迈步,向前而行。

       随脚步越近,萧炎的心就跳的越厉害。那黑暗的深处,犹可见一丝青色布衣被灰尘覆盖。

       “云韵!”萧炎顾不上任何事,纵然跃下,徒手挖着灰,俨然忘了还有斗气的存在。终于,他见到了满身伤痕的她,显而刚刚经历过一场大战。没有任何的犹豫,萧炎小心翼翼地抱着云韵,化翼而起,向托月山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会?!小爷我的桃树哪去了??哪个天杀的放的雷,让我怎么酿酒啊,要是那个人知道了我还不得完蛋,又要像去年一样。”在那烧毁的桃林中,男子愤怒地挥拳砸着地。“气煞我也,哪天让我抓住你定要你尝尝我的拳头。哎呦疼疼疼…”男子赶紧抬起自己砸在石头上已经发红的拳头,眼里竟还有些泪光。
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