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韵

第四章 但可寻所爱,永不弃已心

       “大哥,二哥,我回来了。”那金色的光辉退去,金衣男子缓缓降落在乌坦城萧府中央。

       “!!!”萧厉用力揉了揉眼,满面震惊。“你个混小子,几年了啊?咋不继续单练了?还知道回来看看!”萧厉粗粝之声仍旧,喊地萧炎愣是往后退了半步。“天杀的小子,终于想起我了。”萧鼎也是放下了手中的柴,抬头看着这五年未归家的小子。

       萧炎笑了笑,五年没有回来过,家里没变多少,亲人倒是被这岁月光阴偷换了外表,也都老了五岁。“这错怪我。”萧炎说着脱下金衣,从纳戒中取出那陈年的黑衣,转而换上。“怎么,金的不是很好么?下回你若再跑出去,这天上除了太阳最亮的肯定就是你小子,我和你二哥说啥也要把你绑回来。”萧鼎还对五年前萧炎独自离开的事记忆犹新。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恐怕抓不上我了。”萧炎始终面带微笑。斗气微微释放,已是足以使他这两个哥哥震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变了。”半晌,萧鼎吐出三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确实。”萧炎不否定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那么锐利了,话也少了。”萧鼎继续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噢…藏起来罢了,不想放的太开。”萧炎看向自己大哥,本以为话中之意是指自己境界的提升,却没想到大哥说的是他的个性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因为她么?”萧鼎转而劈了下柴,等着萧炎的回答。萧炎的笑容中有些苦涩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去看看父亲,你们忙。”萧炎找了个借口,转身向屋里走去。萧鼎摇了摇头,继续手中的活。

       屋内,青瓦瓷罐,雕栏玉器,紫檀木椅,还都是往年的样子,虽优于寻常人家,但还不至于过分奢华。

       “父亲,我回来了。”萧炎对着空荡荡的屋间,抱拳,躬身,跪地。“你这是何意?”萧战徐徐从内阁中走出,仿佛没有看见跪地不起的萧炎,行至木格柜前,抖了抖衣袖,取下那青叶片片,一壶热水,茶香幽然飘出,盈满整间屋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孩儿不孝,五年未归已是罪过。”萧炎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二哥的茶种的还挺好,提神消火。”萧战抿了抿茶,将杯盏放下,转身去摆弄花叶枝条,仍旧没搭理萧炎。“父亲!”萧炎加重了语气。萧战这才停下手中的动作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?回来了。”萧战道,但却是背对萧炎。

       “五年不见,您老了。”萧炎直起身子,跪坐于地,没有抬头。“你还知道。”萧战话里像是含着冰,听地萧炎有些不舒服。“回来干什么?”萧战不紧不慢的问,“我和你大哥二哥都挺好,要是还乡探望,人你也见着了,可以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您在赶我?”萧炎心里复杂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所追寻的,都还没得到,回来干什么?”萧战没有回答,而是反问萧炎。“我明明得到了!”萧炎内心难受,幼年斗者气息不知为何不升反降,母亲也是早早便离世了,于是他的父亲萧战便对自己十分苛刻,原先那点宠爱也慢慢消失,父子关系不是很好。加之往日自己正值年少轻狂,萧炎心中那强烈的好胜心发作,以强硬的姿态赶走来客,答应三年之约后便不顾一切的离乌坦城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念及昔日,萧炎面色凝重,若说刚才和大哥萧鼎是在开玩笑,此刻便是有着极高的斗气威压释放,耀金光芒照的屋宇通亮万分,不能直视。“父亲,你看吧,我做到了!”萧炎此刻金轮法身浮现,宛若一尊炎阳天神。

       “唉,你说小炎子现在什么水平?斗皇?”萧厉悄悄地问萧鼎。“我看不至于此。”萧鼎道。话间此刻,里屋那金色光芒直逼屋外,虽是白昼十分,却仍清晰万丈。“我滴个乖乖,这么强?萧家要起飞了!”萧厉不禁面露喜色。“又不是你强,摘你的茶去!”萧鼎不满。

       短暂停留后,那等金光才慢慢散去。萧炎不再跪地,转身站起,凝视着萧战的背影,向自己的父亲炫耀着自己苦修若干年的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“六星斗尊?确实极强,足矣称霸一方!”萧战也不再背对萧炎,转身对视,那象征性的赞美拍手也只拍了两下便背于身后。“可惜你还没能理解我的意思。”萧战略显苍老的面容上露出一抹微笑,看着萧炎。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意思?”萧炎也有些纳闷,难道自己曲解了不成。“你那股子傲气倘若换做是我,我也会那么做。”萧战缓步向着萧炎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三年前,这加玛帝国的最强宗门竟是一夕之间便被夷为平地,全帝国境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据那幸免遇难却流落街头的云岚弟子讲,是他们前宗主云山指使大长老云棱不由分说地抓了个小姑娘,好像还有个老头…”萧战瞥了萧炎一眼,继续道:“那老头似乎不是她们家的人,于是云棱除了这一老一少,剩下的便全都杀尽,不留活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炎听着,神色复杂凝重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谁知抓回去还没一日,先前上宗说是赴约的墨衣男子居然第三次找上门,像是有着血海深仇般,竟口出狂言要一人独战全宗,大长老竟直接被斩杀,接着便和上任宗主云山大打出手,最后不仅没死,反倒也将上任宗主当着全宗的面斩杀。本来,据那男子之意是要屠宗,可对届任宗主却似乎下不去手,便有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够了父亲!”萧炎早已握紧拳头,那力道十足,竟是有着鲜血渗出。

       萧战注视着他这最小的儿子,由内而外确实是大变样,境界提升,行事也比往日稳重不少。“不说也罢,那就随我去看看你大哥巧手雕砌的木艺品吧。”萧战拍了拍萧炎肩头,擦肩朝外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父…父亲,你还是讲完吧,你怎么知道的?”萧炎的拳头松开,掌间沁出的血顺着指缝低落在地,被萧战看在眼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既想听,但说无妨。”萧战顿了顿,道:“那小姑娘最后被你带走了,然后你又叫了严乐去救那老头,是也不是?”萧战说罢,一时间竟想看萧炎的表情变化,便微微侧首。果然,萧炎铁青的脸泛起一丝红色。

       “原来你早知道了…”萧炎别过头去,遮掩的东西被揭穿,有些尴尬。“严乐那小子告诉我的,如何?”萧战继续戏谑。“可恶,迟早回去教训教训他。”萧炎声音低沉。“既然当初知道是我却不自己来,很显然,还不过是再赌气罢了。”萧战了解这孩子的内心,又“火上浇油”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不说了这件事了。”萧炎摆了摆手,不愿伤口被撕破。“所以你不是在赶我走?”萧炎把话题拉回来,疑惑不解。“小子,我还没谢谢你呢,又岂会赶你走?”“老子有难我能不救吗?”萧炎不屑的撇撇嘴,往日的隔阂也随风而散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满足吗?你大哥二哥从漠铁佣兵团回来后,一个雕刻,一个种茶,加你一个,卖酒。我看怕不是再等个十载,这天下的商家都要姓萧了。”萧战朗声而笑。

       屋外萧鼎一个哆嗦,手上的木料已成废品,“小炎子回来这老头也不至于这么开心吧,真是的,老不正经。”嘟囔一句,随手找了块新料,继续雕刻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满足!”萧炎正视着萧战,肯定的不能再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“为何?”萧战一个反问,萧炎迟早要被这反问问崩溃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支支吾吾的说不上来。非要我替你说?”萧战抬手就要照萧炎的脑瓜子拍去。“天赋不错,可惜是个笨蛋。”萧战终于得出结论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谁笨?”萧炎反驳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不然你怎么说不上来。”萧战仍旧不肯松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!我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不是那云岚丫头。”萧战扶额,此话出口这小子脸会更红些吧。“纳兰嫣然?”萧炎继续装糊涂。“哪是纳兰家的姑娘,我说的是一宗之主。”萧战真是要被气死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,她啊,她…”萧炎渐渐没了声音,脸像被火烧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看,畏畏缩缩支支吾吾,一点没个尊者的样子。难道就因为那些旧事就一直埋在心里?不愿去找她说个明白?”萧战语气从方才调侃转而严肃起来。“你还年轻,况且那么些芥蒂算不上什么,试问谁能无错?谁还没有冲动?若是有朝一日,那姑娘找到了如意之人,你们可真就无缘了。依你这性格,还不得抱憾终生?”萧战一口气说到头,萧炎心如刀割。

       确如萧战所言,萧炎早年一意孤行,一纸休书写毕,盛怒之下便离乌坦城而去。外面的天地很广,可萧炎却没有被这广阔劝退,他或坐于水压极高的瀑布下,任由冰冽的瀑水打击着自己的身躯;或行于酷热难耐的沙漠中,任由风沙席卷艳阳暴晒却绝不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;亦或出现在任何别说常人甚至高修为者都不敢踏足的生死命悬之地。皆为历练自身。

       再遇到她之前,萧炎的生命中仿佛只有修炼,修炼。魔兽山三日,他确实只是将她当作朋友看待;可从别后,自己才渐渐的感到,心里像是有种淡淡的思念总也挥之不去。先前,萧炎一直认为是不是修炼出了问题,斗气反噬,搅得精神错乱,直至后来,自己在那大街小巷中,看着少男少女牵手往来,看着年轻夫妇领着半大孩童,才渐渐体悟到,那所谓的思念,便是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,萧炎在泥瓦村遇见了林青青,小姑娘家里只有腿脚不便的母亲与之相依为命,然,自己于修炼之路上早已见过太多命苦之人,因而并未把这小丫头记在心上。但在泥瓦村借泥浆这水土元素混合之物炼体的日子里,萧炎每每都会见到林青青,一切家务都是靠这小身板在做,打水、煮饭、劈柴…生性好强又乐观向上。萧炎仿佛间看到了自己的影子,当下打趣地问“愿不愿变强后再回来?”小姑娘却摇摇头,意思里还是放不下母亲。萧炎选择了暂停向前行路,在泥瓦村住下,每日黄昏时刻都会教小姑娘如何牵引斗气,如何将斗气注入武器…

       再后来,萧炎遇见了严乐;后来的后来,自己的父亲路过泥瓦村,自己上山赴约,自己独战全宗,亲手将海心甲抛扔给她,亲手斩断了彼此之间的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又是三年,萧炎晋升斗尊,却不想再这样终日为了修炼不想它事,沉心静气后开了间酒阁,越做越大,名为“云上风之旋”。花宗山下也有分店,但萧炎从未去过。六生殿围剿花宗时,分店压根来不及报信,便被那落雷击的粉碎;时值自己远在奥莱州进货,就算知闻也根本无法赶到。待自己返回中州,方才知道花宗被毁。半天时光,自己像发了疯一样的在废墟中寻找她的身影,却未曾寻见。千难万难,终是在那雷击后黑暗的深坑中见到了海心甲的残片。她还在,自己狂喜,但在何处?自己又无从知晓,因为感受不到她的气息。萧炎既可看见希望,却又身处绝望中。迈着踉跄的脚步回到酒阁,萧炎闭门不出,林青青和严乐以为大哥的修为又到了可以突破的时候,此刻闭关也未觉得奇怪。静坐三日,萧炎下定决心,返回加玛,沿着来时的路去找寻云韵,不管结果如何,只要还在,自己有朝一日定会找到她,不再逃避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回来就是找她的!”萧炎以坚决的口吻的道。“哦?应当如此。”萧战赞许般点了点头。“可我不知道从何处找…”萧炎又有些茫然。“我相信你会有办法的不是吗?”萧战双手不再背后,重重的拍在萧炎的肩上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鼓舞,第一次有了最亲的人的支持,萧炎眼神明亮且坚毅。

       “父亲,我走了。”萧炎不再多说,跪地又行了遍礼,转身毫不犹豫的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大哥二哥,替我照顾好父亲,我走了。”屋外,萧炎对着二人抱拳。

       “才来又走?!你小子…”萧厉有些愤怒,“随他去吧。”萧鼎拦住想要上前的萧厉,眼神示意萧炎赶紧走。

       “告辞!”萧炎转身,黑衣化而镀金,金轮法身释放,斗翼展空,直冲云霄。

       云韵,我找遍山河,也要找到你。若是身处黑暗,我便照耀黑暗的每一处角落,而后抱紧你,不许再走了!


评论(3)

热度(10)